2007-08-15

我的身份證字號是Y開頭的

最近同事在聊到身份證號碼,像有的人戶籍是台北縣市的就是A開頭,嘉義就是Q,有人問我是什麼開頭的?「Y!」,「Y是那裡啊?」那我得好好解釋解釋。

Y就是代表「陽明山」,話說小時候出生後就住在陽明山,那時父親在「陽明山管理局」上班,就是現在中山樓前面的教師研習中心,那時我們家住在旁邊的新園街,還記得那時新園街1號就是孫科(就是孫中山先生的兒子)住的地方。管理局的定位也往奇怪,直屬於「省」,地位和縣一樣,夠大吧,原因相信大家也猜得出來,因為蔣公住在這區域內,想想看大部份的中正路都是在火車站前面最熱鬧的地方,但台北市的中正路卻是在陽明山的山腳下,就因行政區的特殊,連此地人出生的身份證都是「Y」字頭。

士林北投一帶在二次世界大戰都屬台北縣,直至國民軍「撤退」至台灣後,民國40年成立陽明山管理局,63年裁撤後改為台北市士林區公所,所以說63年後就再也沒Y字頭的身份證了,算是很特殊的,而且數量一直在減少(人總是會有老的一天…),之前在網路登錄會員,打入身份證字號一直被拒絕,什麼「身份證字號不存在」,這是什麼跟什麼啊,我還寫email去指正。

以下這張蔣中正先生的身份證,可是天字第一號身份證,Y100000001(圖片取自ettoday),這號碼在e-bay上賣保證天價,看看製發單位,可不就是「台灣省陽明山管理局」。


不管是管理局或士林區,對我來說,陽明山一直時兒時記憶的來源,記得以前山上沒有公車,因此如有機會下山去看看,就是不得了的大事,以前我們家沒有熱水,因此洗澡要去公共浴室洗,直到要念幼稚園大班時,全家搬到山下,我們家也結束了在山上的生活。

延伸閱讀:
網路追追追/天字第一號身分證?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哇!你的身分證粉值錢ㄋㄟ 到現在都是Y嗎 太令人羨慕啦

匿名 提到...

喔?尊翁也在陽明山管理局上班?那先父和尊翁是同事,先父在安全室防護股當股長,管理局人稱「小施股長」就是我父親。您這文章有意思,我身份證字頭也是Y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我住天母,我也是Y開頭

匿名 提到...

比比看
Y100000001(文章上)
Y10000001(圖片上)

Michelle 提到...

我也是Y開頭,我家有3個